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近視有得醫 別信視光師

(請注意:此文章是小弟剛開始訓練後兩星期所寫, 最初是在香港討論區發表, 但這種發表方式很容易令文章沉底, 不利傳播。另外, 之後有更多的訓練經驗並未包括在主文章, 回覆網友留言及查閱亦是很困難的, 因此建立此網誌, 希望把視力回復的方法加以推廣。)

性格上一向喜歡challenge主流意見,「有近視便配眼鏡」及「近事冇得醫」這些傳統觀點十分適合我的胃口去challenge。自從在網上看了《你戴錯眼鏡啦!》一書,終於明白「近視如何形成」及「為何眼鏡越配近視越深」這兩個問題。最近我google找到一個外國forum,是集中討論一本書「The Secret of Perfect Vision: How You Can Prevent or Reverse Nearsightedness」,作者主張一些練習方法去「根治」近視,目前我嘗試的也是這種方法。

初步成效

截至今天,我嘗試去「還原」近視也只有兩星期的經驗,但也開始見到一點點效果,減低100度左右的近視,雖然未知效果是否永久性,但目前仍然相信並堅持嘗試這個方法。我也希望見到多一些人去嘗試,因為見到其他人同樣有result,我也比較不容易放棄!!重要的是,就算最終不成功,也沒有任何損失,大不了就戴番眼鏡囉!!


我的背景

小弟29歲,印象中我由小學六年級已開始配第一副近視鏡,兩眼各150度。之後升中學,中二中三時又加深至275度,配第二副近視鏡,到中六中七時又加深至約375度左右,又配第三副眼鏡。我相信這是很多人也走過的路,近視鏡從來只有越配越深。回想當時某視光師同我講,近視要配足度數,否則近視會加深,結果我相信了,但最終近視仍然繼續加深囉!!!我懷疑如果當初沒有配第一副近視鏡,可能近視會停留在150度左右不會加深。

具體方法

過去兩星期,綜合了我讀過有關這方面的書/網站/成功例子,當中方法不盡相同,但最有效的共通點我歸納為以下兩大重點:

1. 下決心脫掉近視眼鏡
近視眼鏡(凹透鏡)只會令近視不斷加深,而不會令近視減輕。首先要做的事,是「脫掉近視眼鏡」,並開始習慣不戴眼鏡的生活。如果近視太深,例如超過400度,不戴眼鏡甚麼也看不到,去配一副度數較淺的近視鏡,每眼少配200度左右,這樣應不會影響日常生活,只有做對視力有高度要求的活動,例如渣車時,才戴足度數的眼鏡。當度數減低到貼近眼鏡度數時,再買新眼鏡,每次再少配200度。

2. 制造「瞬間清晰」
參考示範影片: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wh1v7A8uX0
近視的人有個所謂「遠點(far point)」,即「沒戴眼鏡下能清晰看見的最遠距離」。試著脫掉近視鏡,或戴著調低了度數的練習用眼鏡,拿著書本/手機把一篇文字放在這個個距離,兩眼注意力集中在其中一點(例如只集中盯著其中一個字甚至字母),然後把書本/手機拉遠幾個cm,你發現那個字立刻由清晰變得模糊,這個時候,嘗試用不眯眼不擠眼的情況下,用一點「力」去試著對焦,試多幾次,會發現有一刹那突然出現「瞬間清晰(clear flash)」,但過一會又消失了。當出現這個「瞬間清晰」的情況,就是你的眼睛對環境作出「適應」的徵狀,長遠練習下去,大腦會向眼睛發出訊號,慢慢改變眼球的型狀去使焦點重新聚焦於視網膜上,最終可還原近視眼。以我經驗,剛開這個「瞬間清晰」可遇不可求,而且會使眼睛特別疲累,所以這時會使用「貝茲法(Bates Method)」使眼睛休息。不斷練習一星期後,發現漸漸地可以「有意識」地控制這個動作,令「瞬間清晰」持續出現,同時發覺視力也開始有改善。這方法背後的原理是,透過持續制造一個輕度模糊的影像,告訴眼睛及大腦,對焦系統出了毛病,透過視覺神經指導眼睛作出修正。


如何計算遠點(far point)及近視度數

我量度成果的方法不是很科學,只是用軟尺量度眼睛和書本的遠點距離,計算出大約的近視度數。方法是以10000除以近視度數,得出遠點(cm),相反以10000除以遠點(cm)得出近視度數。我原本近視375度,10000除以375,遠點大約是26.7cm。我練習兩星期後,遠點已拉長到大約36cm左右,足足賺回了10cm的視力!!!因此我兩眼最新度數應是10000除36,即近視277度,這樣推算是減輕了約100度近視。(這裡你可challenge我這是假性近視,或可以說我以前的近視度數根本是錯的,因此我希望最少堅持半年以上的練習,到時便知道真相了)


如何買練習用眼鏡

到底應該用甚麼度數的練習用眼鏡?我覺得重點是要令眼睛制造出一個遠點(far point),去進行「瞬間清晰」的訓練。基本上,這個好像沒有規定,個人喜歡保留「人造200度」近視,例如裸眼400度近視便戴200度近視鏡,造成「人造200度」近視,遠點在50cm,很適合用電腦或看書時同時進行「瞬間清晰」訓練,充份利用時間。如果近視只有200度或以下,那就開始配遠視鏡(凸鏡),例如裸眼近視100度,就配上100度遠視鏡,那效果就等於200度近視,遠點控制在50cm。如果你戴上十足度數眼鏡,你的遠點是在無限遠,那永遠也沒機會制造「瞬間清晰」,近視也就從不會減。另外,如果要買眼鏡,不要去找眼鏡店配,一來價錢貴很多,而且經驗告訴我,他們未必會直接賣眼鏡給你,反而會要求你驗眼,然後給予「專業意見」,當你告訴他們你想要減近視時,他們更會告訴你戴近視度數不足的眼鏡會傷害眼睛(that's bullshit:@!!)。因此,買眼鏡直接去超市/日本城找,淘寶也可以,淘寶賣家不會問你買眼鏡用來做甚麼,你給他度數,他便賣你眼鏡,款式多而且價錢幾十蚊一副有找。

總結

改善視力的練習很辛苦,但潛在回報十分豐厚。最初一個星期不戴眼鏡十分不適應,但習慣了,其實也沒甚麼,成功的關鍵是「信念」與「堅持」。我十分希望知道,香港有沒有人成功透過類似的方法減了近視,不妨交流一下互相鼓勵。若在google搜尋英文網頁,不難找到外國的成功的例子,我相信早晚會改變整個視光學的看法,可惜的是香港似乎缺少成功例症支持觀點。


以下是我看過的參考網站

1. http://www.chinamyopia.org/
這網站是基於《你戴錯眼鏡啦!》一書而成立,書中作者曾是視光師,但在2005年好像因為所發表的「霧視治療法」與傳統視光學理論背馳,因而被釘牌!! (就因為這件事我更相信作者的意見是對的,因衝擊了行業的利益而被打壓)

2. http://www.powervisionforum.com/
這是一個意大利人寫的網站,是基於一本書(The Secret of Perfect Vision: How You Can Prevent or Reverse Nearsightedness)而建立,理論也是「霧視治療法」,但此書更強調「遠點對焦訓練」的重要性。同時也請看以下示範影片(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wh1v7A8uX0),示範如何制造「瞬間清晰」。

3. http://hangosvisionnet.blogspot.hk/
這是一個台灣人寫的網站,主要是討論「貝茲法(Bates Method)」,重點放在如何培養良好用眼習慣,以及如何放鬆眼睛。個人認為也很有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於本網站

簡介 本網站是香港首個專門討論 自然療法回復視力的網站,請使用頂端標題分類進行閱讀,並參考每個標題分類的置頂文章。文章的日期只用來把文章置頂之用,不一定與發布時間相關。 近視、遠視、散光通通有得醫,別信視光師 在外國,使用自然療法回復視力已是十分普及的事,唯獨是香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