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

制造「瞬間清晰」

為什麼要訓練「瞬間清晰」?

你有沒有發現,你的視力在某些日子會比較好,而另一些日子比較差呢?其實這是你眼球對外在環境作出的反應的證明。若將其善加利用,把適應的效果累積起來,視力就會改善。


初學者應如何訓練?


我會建議初學者用比較清晰廓的物件,例如白底黑字的書本或電腦文字,這有助刺激大腦產生眼睛調節訊號。至於在陰暗的環境則不建議使用,因可能增加眼睛的緊張感。


善用降度數鏡或凸透鏡,造出清晰與模糊的臨界點


近視的人有個所謂「遠點(far point)」,即「沒戴眼鏡下能清晰看見的最遠距離」。試著脫掉近視鏡,看看自己的遠點在哪裡,如果本身近視在200度至300度左右,遠點約在50cm至30cm這個閱讀距離,直接脫掉眼鏡使可進行訓練了。如果度數高於300度,則配戴降低了度數的眼鏡,例如本身400度,配戴200度的近視鏡使近視剩下300度。如果本身度數少於200度,則可配合凸透鏡造出人工近視。例如本身150度近視,配戴150度的凸透鏡(即遠視鏡或老花鏡),便可造出人工300度近視。總而言之,200度至300度為一個比較理想的訓練環境。


聚焦一小點,等待文字突然變清晰


拿著書本/手機把一篇文字放在遠點的距離,兩眼注意力集中在其中一點(例如只集中盯著其中一個字甚至字母),然後把書本/手機拉遠幾個cm,你發現那個字立刻由清晰變得模糊,這個時候,嘗試用不眯眼不擠眼的情況下,用一點「力」去試著對焦,試多幾次,會發現有一刹那突然出現「瞬間清晰(clear flash)」,但過一會又消失了。當出現這個「瞬間清晰」的情況,就是你的眼睛對環境作出「適應」的徵狀,其實已有外文的書本介紹以上方法,請參考示範影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wh1v7A8uX0


記著「瞬間清晰」的感覺,在安全的情況下長時間練習


長遠練習下去,大腦會向眼睛發出訊號,慢慢改變眼球的型狀去使焦點重新聚焦於視網膜上,最終可還原近視眼。以我經驗,剛開始時「瞬間清晰」可遇不可求,而且會使眼睛特別疲累,不要急慢慢來,先休息一會再繼續,也可配合眼睛拉筋大法:睜大眼睛然後放鬆使用。很快你就可漸漸地可以「有意識」地控制這個動作,令「瞬間清晰」持續出現,同時發覺視力也開始有改善。這方法背後的原理是,透過持續制造一個輕度模糊的影像,告訴眼睛及大腦,對焦系統出了毛病,透過視覺神經指導眼睛作出修正。

12 則留言:

  1. 龜速回復的人2014年8月24日 晚上9:34

    你好,請問做「瞬間清晰」駛唔駛交視/通視?
    定係兩者都唔駛做直接來回望字母的輪廓就ok?
    希望能得到回覆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個人認為「瞬間清晰」可以獨立做, 我的經驗是和"交視/通視"沒有直接關係, 但後者也是一個訓練視覺神經及放鬆肌肉的方法, 不妨用众配合.

      刪除
  2. 點樣去用力去望? 係咪即係用力咁睜大眼去望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比較抽象,你注意力集中在一點,這個點要不時移動,有沒有feel到眼後頭的正中間位置有放鬆感覺,有就做對了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比較抽象,你注意力集中在一點,這個點要不時移動,有沒有feel到眼後頭的正中間位置有放鬆感覺,有就做對了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請問近視真的會好嗎?..很多人都說不會好耶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回覆
    1. 同埋如何可以,想交換contact 問野thzzz

      刪除
  8. 2017年7月,目前我的視力會時好時壞,仍有待努力練習。例如日間一般可以接近零度(昏暗環境100度左右啦),但係要仍然要比較刻意地去放鬆才能做到零度。當我專心做事/思考時,仍然不自覺緊張,近視又跑出來了。我開始懷疑這是視力以外的問題,可能要用視力練習以外的方法解決,例如學習冥想(meditation)等,這樣才能達到身/心放鬆,解決最核心的精神緊張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想問可唔可以交換contact plzzzz
      contact: fabulousamio@gmail.com
      我一直做唔到 clear vision
      我試左半年 做唔到瞬間清晰

      我覺得自己係做錯左.
      心急人上

      謝!

      刪除
    2. 樓主已經好西利.
      由400減到100

      但係我練左好耐
      都冇乜進展

      係咪我太心急 關到個人好緊張?

      刪除

關於本網站

簡介 本網站是香港首個專門討論 自然療法回復視力的網站,請使用頂端標題分類進行閱讀,並參考每個標題分類的置頂文章。文章的日期只用來把文章置頂之用,不一定與發布時間相關。 近視、遠視、散光通通有得醫,別信視光師 在外國,使用自然療法回復視力已是十分普及的事,唯獨是香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