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

下決心脫掉近視眼鏡

我戴了近視眼鏡十多年,近視只有不斷加深

小弟約30歲,印象中我由小學六年級已開始配第一副近視鏡,兩眼各150度。之後升中學,中二中三時又加深至275度,配第二副近視鏡,到中六中七時又加深至約375度左右,又配第三副眼鏡。我相信這是很多人也走過的路,近視鏡從來只有越配越深。回想當時某視光師跟我講,近視要配足度數,否則近視會加深,結果我相信了,但最終近視仍然繼續加深。結論是,近視眼鏡不會治好你的近視,反而會令近視加深。


凹透鏡把「看遠」變成「看近」


視光學名詞中,有個所謂「遠點(far point)」的概念,即「裸視情況下能清晰看見的最遠距離」。一個視力正常的人,遠點是無限遠;而一個有近視的人,遠點則可能是5米、2米、0.5米,近視越深,遠點超小。

視光師一般會讓近視的人配戴近視眼鏡(凹透鏡),凹透鏡的物理作用,是把遠方看不清的視物的焦點,透過光學折射原理放置在你的遠點上,那本來看不清的事物,便一下子看清了。簡單來說,凹透鏡把「看遠」變成「看近」,近視的眼睛便有能力看遠了。

「看近」變成「看更近」,只會令近視加深

問題來了,很多時為了方便,近視的人整天戴著凹透鏡,長時間看近時,例如看書,看手機/電腦時,也戴著凹透鏡,這樣就變成任何時間都在「看近」,近視便越來越深了。事實上,近視可理解為身體對環境作出的適應,透過把眼球變長減輕看近時所需要的調節力。

脫下眼鏡,視力自然會回復

飛無腿視力回復法建議首先要做的事,是「脫掉原來的眼鏡」,並開始習慣不戴眼鏡的生活。如果近視太深,例如超過400度,不戴眼鏡甚麼也看不到,去配一副度數較淺的近視鏡,每眼少配200度至300度左右,這樣應不會影響日常生活,只有做對視力有高度要求的活動,例如渣車時,才戴足度數的眼鏡。只是堅持以上的作法,基於身體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,視力已會慢慢回復。不過,如果想快速回復視力,則應該要配合本網建議的其他方法。

4 則留言:

關於本網站

簡介 本網站是香港首個專門討論 自然療法回復視力的網站,請使用頂端標題分類進行閱讀,並參考每個標題分類的置頂文章。文章的日期只用來把文章置頂之用,不一定與發布時間相關。 近視、遠視、散光通通有得醫,別信視光師 在外國,使用自然療法回復視力已是十分普及的事,唯獨是香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