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練習超過一年之成果總結

番查記錄,發現脫下眼鏡練習400多天了,雖然視力回復沒有想像中快,但絕對仍是有效地持續進行中。

目前已經常做出5-10秒以上的完美視力flash,可收放自如,一分鐘內可有效控制達到2-3次或以上,維持的時間也越來越長,越來越容易造出來,因此白天甚至夜晚也可100%不戴眼鏡。即使是其餘的時間,視力大約仍維持100度近視左右,脫下眼鏡也基本沒影響生活,但對於高度視力要求的任務,仍有可能要短暫使用眼鏡。基本上,對於「脫下眼鏡」的任務基本上已完成,但我仍然要挑戰最終極目標:擁有日夜永久之完美視力。

最近半年的重大突破是把貝茲法融入日常生活,改變很多不自覺的用眼壞習慢,尤其是散視非常難改變,即同一時間嘗試去看一個大面積,這不論看書用電腦,以至在街上或坐車也可能發生,每次散視的結果就是眼部緊張,由於這個習慣已自細形成,要改變也需要時間。

我建議多練習掃描(swing)的動作,要任何時間,強調是任何時間,也要做,注意力每次只集中一點,或快或慢的掃向其他任置,要看清楚某個物件,必定要使用中央視力區,切物用周邊視力區嘗試看清,否則代價就是眼部緊張。

在一些特定的場合(我的情況就是在晚間昏黃的街燈景象),會發現眼睛特別容易出現緊張,視力特別差,這種情況,可以刻意去練習適應,我的作法就是在晚間昏黃的街燈景象去練習swing,嘗試使腦部接受及習慣。

萬一未能務時察覺使用了用眼壞習慣,例如專注工作時,使眼睛處於緊張,就要學會使用快速的回復法,例如palming,或是作一個短暫的swing,半至一分鐘已能有效重新放鬆。就這樣不段練習,務求把潛意識的視物方法改變,習慣成自然,這是需要長時間的,但絕對值得做。

關於swing的作法,發現了一個重要技巧對我很有幫助,就是看著一點向某個方向掃描的時候,過程必須要「順滑smooth」,不可出現斷斷續續,不要「跳點」,否則這個swing是沒效的。我比喻作電影或電腦遊戲的fps或frame per second必須要足夠高畫面才順暢。我們看東西的fps也必須要足夠高。

以我自己為例,每當掃向空白一片的顏色,例如看書時段落與段落之間,或是看著天空上的雲,或黑夜間的暗處,腦部就自動地跳過了這些顏色不去處理,眼的轉動因此變得生硬,形成肌肉緊張。我的練習就是刻意去看清楚這些地方,會發覺肌肉突然放鬆了。

結論是,任何時間必須要很注意自己的眼部肌肉何時處於緊張狀態,重點去改變這些習慣,視力自然就會越來越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於本網站

簡介 本網站是香港首個專門討論 自然療法回復視力的網站,請使用頂端標題分類進行閱讀,並參考每個標題分類的置頂文章。文章的日期只用來把文章置頂之用,不一定與發布時間相關。 近視、遠視、散光通通有得醫,別信視光師 在外國,使用自然療法回復視力已是十分普及的事,唯獨是香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