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

個案論討

網友提問:
我都係睇賢哥網站,配咗低度數眼鏡5個月,覺得視力時好時差,但上個禮拜諗住再配低d度數眼鏡,唔知點解度數都冇低到 
樓主點解可以咁短時間有改善呢?可否再分享多d?

我的回答:
首先我不知道你的原度數、及降底度數眼鏡分別的數據是多少,可否提供?
賢哥的方法, 我個人認為是有效的, 但改善速度可能很慢. 因為賢哥好像反對配戴凸鏡, 反對眼球運動操, 亦並不主張使用霧視法(retinal defocus)去主動訓練。而以上這些做法我都認為是有用的, 而且可以加速整個過程。你看賢哥其中一偏文提及他自己也用了好幾年才減去200多度近視, 得知他的方法雖然可行, 但確實比較慢!
寫這篇文是好幾個月前了, 現在我也有了新的體會, 有時間或許再寫一篇新的文章, 會更全面講解. 目前先寫寫我用的方法, 與賢哥的方法不同的地方如下:
1. 除了進行高危動作以外, 一般生活上一律降低200度, 如本身近視不足200度, 則要配戴凸鏡補足度數差距。如果想加速減近視, 可嘗試看書或電腦時降低300-400度, 同樣地, 如本身近視不足, 配戴凸鏡補足度數差距。這裡目的是要使你全日24小時除了睡覺以外, 大部份時間處於清晰模糊的臨界點之間。
2. 在清晰模糊的臨界點,要練習主動地放鬆眼部的肌肉, 我的經驗是, 額頭後面會同時有很強烈的放鬆的感覺, 同時眼球有種想「跳出來」的感覺。事實上, 很有機會你是同時放鬆手及腳的肌肉, 即是全身放鬆。當你做到這一點, 就會出現「閃現」, 臨界點的文字突然看得清, 文字突然從灰灰一片中浮現出來, 無論如何必須做到這一點。當你掌握這種技巧, 便可每分每秒都嘗試做, 不可讓眼睛很輕鬆看得清, 那麼你的近視便會不斷減輕。
3. 嘗試多做眼球操, 包括望上下左右轉眼球, 目的是使眼周肌肉容易去放鬆, 原理和做運動拉筋一樣。這些也很重要的, 而之前寫的文章並未提及。
目前我的近視大約是125至150度之間, 只靠裸眼已不足夠, 因此我盡量大部份時間也配戴150度凸鏡, 長時間看iPad/手機時使用300度凸鏡, 這確實是有幫助的。剛好這幾天出現閃現的時候, 是可以看到20/20那行文字的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於本網站

簡介 本網站是香港首個專門討論 自然療法回復視力的網站,請使用頂端標題分類進行閱讀,並參考每個標題分類的置頂文章。文章的日期只用來把文章置頂之用,不一定與發布時間相關。 近視、遠視、散光通通有得醫,別信視光師 在外國,使用自然療法回復視力已是十分普及的事,唯獨是香港...